有人問“這是誰啊”
魯曉娟回答“人販子的老婆”
如果說普通人對人販子就算是厭惡,反感,但是聽到一個人是人販子的老婆,也頂多是指指點點一番。
但是對于這些個失去孩子的父母,他們對人販子,卻是恨不得啖其肉,飲其血。
于是“你還有臉來”“把兒子還給我”“打死她”
一群失去孩子父母,近乎失去理智地,憤怒地捶打著她,一巴掌,一巴掌打在她的臉上,他們在發泄著心中的怒火,發泄著對人販子的恨意,而此時此刻的李紅琴像是田文軍一樣絕望,無助直到最后下跪,緩慢收起的一只手。
此時的李紅琴她就像土地一樣,吸收了所有的懲罰和怨恨承受了所有不屬于她的罪責。
這一幕,沒有刻意的煽情,也沒有一個主觀的對錯,只是將這一幕平鋪直敘地展現在觀眾面前。
這些失去孩子的父母,他們有錯嗎
沒有,他們有理由痛恨人販子,同樣的也有理由痛恨李紅琴,因為,他們的孩子,是被人販子拐走的。
人販子讓他們失去了孩子,所以,知道李紅琴是人販子的妻子,他們怎么可能忍得住
可是,李紅琴呢
她之前說“我們都是老實人”的時候,很多人都會覺得,她虛偽,覺得,雖然她對于田鵬的身世早有察覺卻睜一只眼閉一只眼,這就是最大的作惡
如果單純地作為一個母親,她其實和其他的父母是一樣的,她一樣的愛著女兒吉芳。
這一點從之前李紅琴尋找女兒,以及在福利院和女兒見面的那一幕就可以看出來。
當然無論李紅琴的遭遇多么令人揪心,她都無法回避這個至關重要的問題“你究竟知道還是不知道”或許她只是犯了你我在那樣境況下同樣難以逃脫的平庸之惡,然而正是這種可以存在于任何一個野夫村婦身上的惡,以及我們普通人與這種惡之間的媾和,構成那終將吞噬我們的無底深淵。
“你會遭報應的”有人罵著。
是的,她會遭報應的,李紅琴仿佛也明白了。
這就是她的報應,她的丈夫拐來了孩子,所以她不能生育,所以她要失去她所有的一切
李紅琴拉著田文軍地手哭著懺悔著說“對不起”
“對不起有什么用啊”
是啊,對不起有什么用
當她的丈夫開始作惡的那一刻,任何一句對不起,都是徒勞的。
哪怕大家也承認,李紅琴的確是深愛著吉芳,深愛著吉剛。
可是正因為如此,才讓人更加的心情復雜。
同情李紅琴嗎
或許有吧
討厭李紅琴
必然也是有的,而且占據了更大的部分。
有人可能會說,李紅琴如果真不知情呢
但是事實上是沒有如果的。
因為這種如果依然是建立在,他人的痛苦之上的。
高夏回到家,她的母親患有精神病,因為她是個老師教出來了無數成才的學生,可是卻教出了一個罪犯女兒。
從這里也可以明白,為什么高夏會愿意幫李紅琴了。
因為,同理心。
高夏同樣的是罪犯的家屬,這一點和李紅琴雷同的。
所以他把錢還給了李紅琴,答應著李紅琴的法律援助。
他也提出了一個疑問“當初我問你知不知道田鵬是被拐來的,我記得你當時有點猶豫”